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长岛:创新“三+三”监督体系 着力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题

2021-11-04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为深入探索在县乡基层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途径,今年以来,长岛综合试验区纪工委监工委围绕加强“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探索推行“三+三”监督体系,持续推动“关键少数”监督进一步紧起来、严起来。

  一是创新三种模式,有效提高监督针对性。推行“四位一体”专责监督模式。针对长岛撤销派驻机构实际,为保证监督职责不缺位,又能全面有效履行监督专责,制定《关于强化专责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赋予4个职能科室监督检查职责,将全区36个部门单位纳入监督范围。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6次,下发通报6期,督促问题整改263个。推行“点穴式”谈话监督模式。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谈话监督。通过征求区级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及工作专班意见,并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及巡视巡察情况,多渠道征集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意见建议,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制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由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话。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要求建立问题台账,限期进行整改,形成“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闭环监督管理机制。目前已对15个部门开展谈话,反馈问题75个。推行“清单式”卡责监督模式。列出《“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职责清单》,明确14项管党治党责任,并将落实“两个清单”作为专责监督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力、应付了事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强化三项措施,拓宽监督覆盖面。以政治生态建设为抓手,开展常态化“政治体检”。制发《关于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督促区工委制定政治监督正面清单24条、负面清单11条,指导乡镇部门建立健全“两清单、两报告、两档案”,切实提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度。聚焦信访处理、廉政意见回复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取消4人参与村级换届选举资格。以日常监督档案为依托,开展动态式“纪实监督”。把健全日常监督档案作为重要手段,印发“日常监督档案明白纸”,指导各部门单位重点收集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经济责任审计、巡察反馈问题等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材料,实行动态纪实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档案内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8次,推动整改问题55个。以强化政治巡察为着力点,开展聚焦式“把脉问诊”。以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对象,对7个部门及所属18个企事业单位开展第八轮巡察,共发现被巡察领导班子问题98个、占比52.4%;移交问题线索13起,涉及“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问题线索2起。

  三是筑牢三道防线,提升监督实效性。开展源头提醒,筑牢管党治党防线。制发《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有关具体工作的建议》,提醒区工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向区工委汇报重大事项3次,提出意见建议2条;向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工作提醒函》,督促召开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0余次,开展廉政谈话50余人次。紧盯关键环节,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在述责述廉报告工作中,督促“关键少数”全面、如实报告监督涉及的廉政事项;在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时,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被组织处理问题说明等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在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工作中,结合问题线索处置结果、廉政鉴定意见等内容动态完善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库。强化惩治震慑,筑牢警示教育防线。对信访维稳失职失责的3个党组织、3名领导干部予以通报批评,3名领导干部予以诫勉谈话;对疫情防控中违反工作纪律的1名领导干部、2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通报2起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导“关键少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