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龙口:构建“1235”监督模式 建立两张清单

2021-12-02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在窗口服务单位有没有遇到‘多次跑、重复填’的问题?”“有没有部门以‘上级没有相应文件政策规定’为由拒绝解决问题的?”……近日,在龙口市重点项目——福尔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现场,龙口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协作片区的工作人员和项目方进行了一次深入座谈。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照“高效”清单上的监督事项,逐一落实。
  “近年来,针对项目建设、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领域的专项监督越来越常态化。由于监督人员对相关领域了解有限,在监督中往往出现浮于表面沉不下去的问题。有了监督清单,就可以精准、高效地迅速锁定风险点。”第三监督协作片区包联干部王福江告诉记者,龙口市纪委监委深入梳理重点项目建设中易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以及廉政风险点,推出了“高效”“廉洁”两张清单,共17个监督事项,成为对重点项目监督的“操作手册”。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7个县(市)推行“一县一监督清单”试点。作为试点之一的龙口市,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领域专项监督进行了探索,初步构建起“一套体系、两张清单、三个流程、五项机制”的“1235”监督模式。
  围绕“谁去监督”,龙口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指挥部+协作片区+室组地联动”监督体系;围绕“监督什么”,将辖区内省市县三级67个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监督,建立“高效”“廉洁”两张清单,明确17项监督事项;围绕“怎么监督”,对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审核验收全流程明确细化重点监督环节;围绕“如何督好”,建立了“挂图作战+横向移交”等五项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1235”的专项监督模式,拧紧了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的“安全阀”,也点燃了项目建设的“助推器”。今年6月,龙口市新民街道路工程因进度缓慢被市委“黄牌督办”。第三监督协作片区的包联干部立即向责任单位了解项目推进情况。经了解,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因涉及高压线迁移、房屋拆迁、土地清表等工作,进展不及预期。对此,第三监督协作片区组织街道和相关部门单位座谈,督促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在多部门协作下,该工程于10月底前已具备通车条件,提前2个月完工。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龙口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全要素、全流程,开展监督检查27次,发现问题10余个,指导协助健全廉政制度20余项,组织30余名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政责任状和承诺书,推动健全制度机制20余个。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