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刀在石上磨 人在事上练

2021-12-0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刀要磨,人要练。“磨练”二字,既是对干部成长成才重要经验的总结,又为干部干事创业、增长才干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干部,要忠实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主责主业,主动“求”磨,扎实“训”练,在全面从严治党一线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在反腐败斗争中勇作“急先锋”,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平凡实践中当好“主力军”,真正磨练出绝对忠诚、磨练出高强本领、磨练出真功实绩。

“人在事上练”,练是目的、是追求,“事”是途径、是载体,要体现“知行合一”。“在事上练”,不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也不是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要体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也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地“练”提供了指引。我们不仅要靠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去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还要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一线工作中去不断地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围绕现代化大局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的同时,也是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人在事上练”,体现着一种主动性。王阳明曾告诫自己的弟子“做功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临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把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看成砥砺信仰的“试金石”,练就本领的“磨刀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以审查调查工作为例,在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如何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纠治“四风”如何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如何做实做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出“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治理效能?面对这些具体问题,只有积极面对、主动研究、稳妥解决,才能练就“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本领、能力和胆色。

“人在事上练”,要注重“小事练人”。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员干部的考验和磨练,往往是生与死、血与火的“大事”。在和平建设时期,对党员干部的磨练,往往体现在平凡岗位、普通工作等“小事”“日常事”“琐碎事”上。办公室里挑灯夜战翻阅材料,田间地头开展调研了解情况,耐心细致接待来访群众,这些都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常态。古人讲“克勤小物”,只有把小事做好、把小事做细、把小事做到极致,才能既强化责任意识、培养良好工作习惯,又涵养积极心态、磨练坚定意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磨”和“练”里,还有几分“熬”的意味。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在最近广受好评的电视剧《功勋》中,这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无论是朝鲜战场上的血火硝烟、两弹一星实验时的隐姓埋名,还是成百上千次的杂交水稻测试、青蒿素提取、核潜艇下水试验,还是带领群众修建“挂壁公路”、兴办企业致富脱贫,无不体现出这个“熬”字。纪检监察工作,处于全面从严治党第一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细致做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思想政治工作、从纷繁复杂的问题线索中发现蛛丝马迹、同违纪违法人员斗智斗勇、站在政治高度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等等,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能不能“熬”得过,“忍”得住,“耐”得久,体现的是意志、觉悟和党性。

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为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火不旺不出钢”“玉不琢不成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在不断吹响的冲锋号声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严从实从细履行好纪检监察神圣使命、职能职责,做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王润方,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2月2日理论周刊第8版)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