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视力保护色:
莱州:“蓝黄红”摸底 “半月谈”督责 助推信访举报有效化解

2021-08-1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三个月来,莱州市共化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85起,信访举报量逐月下降,本月环比下降超过34%……”这份“成绩单”的取得要归功于莱州市纪委监委实行的信访举报“蓝黄红”三色管理办法和“半月谈”制度。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举报问题一旦处理不当,影响的将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此,莱州市纪委监委自今年5月份起,探索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办法和“半月谈”制度,以提升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为抓手,通过“每周一督”摸底,“半月一谈”压责,“每月一结”销号,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有效化解。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周督查表》就是‘蓝黄红’三色管理办法在实行过程中的具体体现,”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海舰介绍道。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督查表”的方式,每周对17个镇街反馈信访机制落实、信访举报量增减、专项整治行动进展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得分较高、完成任务较好的镇街标“蓝牌”,本周工作未完成的标“黄牌”,持续两个周以上完不成任务标“红牌”。“督查表”下发至镇街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并报市纪委领导班子审阅,既可以直观展示各镇街信访工作完成情况,也可以督促被标记为“红牌”“黄牌”的镇街加压奋进。

压实责任才好履责前行,对连续两周被亮“红牌”的镇街,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半月谈”机制,对其进行“三个必谈”:即必谈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包案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重点谈主体责任意识是否松懈、工作推进是否有担当、整改工作是否有举措。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开展提醒谈话2次,督促即知即改问题11个,被约谈镇街在2个周内进行了全面整改,实现由“红”转“蓝”。

不仅是17个镇街信访举报工作情况,对于纳入信访专项整治活动的案件,该市纪委监委同样采取“蓝黄红”三色管理:群众反应最集中最迫切问题标记为红色,根据实际情况短期内不能办结的案件标记为黄色,短期内有能力解决的标记为蓝色,倒排工期,形成镇街、部门“信访案件化解明细表”,按照“红色案件重点办、黄色案件耐心办、蓝色案件迅速办”的原则,有重点的进行推进解决,实现闭环销号。目前,被纳入信访专项整治活动的案件共有166起,已成功化解65起。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把信访举报案件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抓手,开展‘化解重复举报’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范化建设’两项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