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引领正风肃纪反腐

2021-09-13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深化改革部署要求,聚焦非煤矿山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创新监督执纪执法模式,完善正风肃纪反腐机制,纵深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任务,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监督首责,打造改革样板。一是“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率先破题。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试行)》,围绕信息共享、沟通会商、力量统筹等制定21条具体措施,构建系统集成、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今年1-8月份,全市通过“四项监督”立案2670件、处置问题线索5489件,监督执纪执法效率显著提升。二是日常监督推进机制先行试点。聚焦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等监督难题,主动探索、先行先试,推动日常监督全覆盖更加有形有效。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新增5项省级改革试点,其中蓬莱区入选全省同级监督改革试点,龙口市、莱州市入选全省“一县一监督清单”改革试点。三是派驻监督广度深度不断拓展。组织11个综合派驻机构走出机关、全员驻点,常态化开展面对面、近距离监督,有效破解“派而不驻”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立案数量分别同比增长72.2%和237.5%。

融入中心大局,放大改革成效。一是非煤矿山领域执纪执法走在全省前列。坚持安全生产、干部作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四位一体”推进,在全省首个出台《非煤矿山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创新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模式,全面肃清非煤矿山领域顽瘴痼疾,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重点领域综合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市非煤矿山领域已对30人采取留置措施,266人主动交代问题、说明情况,省委和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给予肯定,省委办公厅在全省推广烟台经验做法。二是“只访一次”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首创“只访一次”工作机制,在14个区市、65个派驻机构、170个镇街推广检举举报平台,严格执行一站式受理、现场解答、即时告知等15项“只访一次”标准,构建受理全覆盖、流转全留痕、办结全反馈的运行机制。省纪委监委在烟台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有关经验做法。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信号更加鲜明。学习借鉴江苏昆山经验,结合烟台政治生态实际,创新出台《关于深化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干事创业廉洁风险报备的工作方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澄清正名33起、33人,容错纠错12起、12人,有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创新导向,激发改革活力。一方面,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市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修订完善《机关内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区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等制度,增加改革创新工作考核权重,层层传导压力、卡实责任;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梳理7个方面年度改革要点,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今年上半年,7项改革要点全部被市委改革办授予“蓝牌”标识。另一方面,健全改革创新载体。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创新特色工作评选,设立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和院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委机关部门单位三个组别,分阶段开展创新特色工作备案、系统初评、集中评审和现场观摩。目前,全市共筛选创新特色工作备案项目78项,有效调动各层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