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视力保护色:
芝罘:“三项机制”打造“精细化”信访

2021-09-26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今年以来,芝罘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信访举报件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推行信访举报集体审议、律法管家、信访举报催办督办等三项机制,打造“精细化”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信访举报集体审议机制助推“精细化”研判。对收到的信访举报尤其是初次举报,随接收随召开集体研判会议,由信访室全体人员对举报内容、性质、价值以及被反映人的职务职级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探讨信访件的价值空间和处置方式,避免研判不到位、分办不准确。同时,加强信访部门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衔接,推动信访举报向问题线索的转化,充分发挥好信访举报的案源线索“主渠道”作用。

  “律法管家”服务机制实现“精细化”分类。立足本区涉法涉诉类问题突出的现实情况,推行“律法管家”服务机制。每周固定一天邀请律师到来访接待场所坐班接访,对群众反映涉法涉诉类及业务内外交织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既避免因工作人员对法律知识不精不专而遗漏问题线索,又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向举报人答疑释惑。同时,制作律法管家记录本和接访评价本,对每起案件进行详细登记,让来访群众对律师服务进行评价打分,促使“律法管家”履好职、尽好责。今年以来,律法管家已对70余起涉法涉诉案件进行分析,对30余起业务内外交织案件进行探讨记录,涉法涉诉信访举报量下降56.5%,业务外信访举报量下降48%。

  信访举报催办督办机制确保“精细化”办结。建立督办台账,明确交办件尤其是初次举报件的办理期限。对马上到期的采取电话催办方式了解办理进度;对到期未结的通过发送《检举控告督办函》进行督办,今年已向各承办单位发送督办函15件;对超期较久的采取听取承办单位汇报、提交情况说明来掌握超期原因。同时,每季度将对信访件的办理情况下发通报,并将案件按期办结率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化承办单位的办理质效。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