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中的纪律

视力保护色: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

2021-09-0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浏览次数: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延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动力。继承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践行“两个维护”的力量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时期,我们党把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历史任务作为“战斗任务”,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一面旗帜”。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方向不仅要正确,还必须坚定。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在遵义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正因为形成了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空前团结和统一,中国革命事业实现从低潮走向高潮,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入新时代,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审时度势、指挥若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选择。

贯通历史与现实,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初心使命的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936年7月,党中央迁到了陕北保安,在看到城里没有一家商店、日用品奇缺时,毛泽东同志立即召集有关同志商量开办供销社,他指出,“我们共产党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你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走群众路线,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一切都要同群众商量。比如办供销合作社,就是群众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快,保安的供销社开办起来。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在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

不忘来时之路,不忘鱼水之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血肉联系,时刻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强化监督检查,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守正创新的力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延安时期,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纠正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党中央开展了整风运动,清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歪风,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蕴含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丰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时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守正创新充分揭示出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原则方法,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高度概括,彰显着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时代特征。

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和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增强政治定力,深化对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自觉把反腐败斗争融入国家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大局中,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程中,守正创新,大胆探索,践行新时代延安作风,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勤政廉洁的力量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延安时期,面对物资匮乏、敌人封锁的困难环境,党中央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的官兵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下,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纵观中国历史,因奢而亡的朝代不胜枚举。在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自觉抵御“糖衣炮弹”的诱惑,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持续纠治“四风”,努力推动作风转变,引领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向好。要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挖掘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延安精神焕发新时代光芒。(苏斌 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