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视力保护色:
芝罘:“律法管家”助力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2022-01-06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市民孙女士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大厅反映有关问题,认为法院在对其房产进行拍卖过程中侵害了她的利益。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律师杨雪共同接待了孙女士,在耐心、专业地解释下,孙女士消除了误解,表示息诉罢访。

这是芝罘区纪委监委推行的“律法管家”服务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信访举报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厘清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边界,引导信访举报人通过合理途径解决问题,今年,该区纪委监委针对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探索推行“律法管家”服务机制,通过严格的选聘标准和程序,在全区选聘知名度高、专业素质过硬、熟悉区情民意的律师作为“律法管家”,每周固定时间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共同接访。对涉法涉诉信访举报,律师从法律角度指导信访人“找准门、走对路”,推动实现“只访一次”。

日常工作中,芝罘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律师对举报问题分析研判、精准“把脉”。“对网络、电话、信件等途径收到的涉法涉诉类信访举报,由信访室先行研判,对存在违纪行为且具有可查性的问题按程序处理,对反映立案、判决、执行、执法等举报,我们会与律师共同分析研判,及时告知举报人,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芝罘区监委委员于志林说。

芝罘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律师参与信访举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集公检法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听取“律法管家”对涉法涉诉类举报的分析,并成立涉法涉诉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小组,专人负责对接沟通,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