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简讯

视力保护色:
招远市辛庄镇:让村级纪检委员成为基层“稳压器”

2022-01-07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2021年以来,招远市辛庄镇扎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优化结构,明确职责,动态管理,积极探索村级纪检委员一线履职能力的提升之路,收到显著成效。
  辛庄镇选取配备59名能坚持党的领导,原则性强、责任心强、办事公道、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出任村级纪检委员。这支队伍32.2%人员年龄在50周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者占了69%,此举优化了村级纪检委员结构,整体增强了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保障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有“为”,辛庄镇制定出台了《辛庄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若干规定(试行)》,和明确细化量化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权利、考核方式等,并建立履职台账,对日常工作进行动态化管理,确保纪检委员敢管事、能管事,管好事。与此同时,辛庄镇利用“滨海辛庄”公众号平台和手机微信群平台,设立“清廉辛庄大讲堂”栏目,推送学习内容及政策解答,并协同民政、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解答政策问题,确保指导教育在“指尖”完成,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高效化。
  针对农村治理的难点、痛点,辛庄镇立足解疑释惑,及时向村民解释和宣传镇、村两级的决策,消除群众的疑虑;立足群众诉求,定期进行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反馈给村委会;立足信访稳定,定期排查分析所在村的信访稳定情况,对一些苗头性信访问题及时反馈镇纪委,做到早掌握、早介入、早疏导,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发生。截至目前,农村纪检委员参与村级调解46次,协助镇纪委开展督查检查工作6次,开展村级重大决议及重大项目、三务公开、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监督240余次,协助配合案件调查30余次。
  在巩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辛庄镇开始将工作重点放在监督网络体系建设上,依托现有联户党员系统,逐步建立镇纪委--村纪检委员--联户党员的三级网络,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与之相配套,他们还通过开展定期走访活动,切实拓宽问题线索途径,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稳步推进全镇纪检信访举报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