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视力保护色:
龙口:“情景化”接访训练 助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2022-04-15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你们说这种是不是官僚主义、不作为?你们管是不管?”“您平复下心情,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如实调查并向您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在龙口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耐心记录、答复、询问,而信访人却是委机关一名富有多年接访经验的信访室工作人员,这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这是龙口市纪委监委“接访模拟课堂”的一堂实践课。今年3月份以来,龙口市纪委监委开设了“接访模拟课堂”,利用晚上时间开展“情景化”接访训练。由信访室工作人员扮演信访人角色,其他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接访,模拟接访场景。

“信访人反映的这个问题语焉不详,我们应该详细询问,找准具体信访事项,这会给分析研判和初核节省不少时间……”模拟结束后,由信访室负责人按照有关条例规定,针对模拟接访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逐一点出问题和注意事项,提高接访人的理论应用水平和现场应变处置能力。

“最直观的感受是,做好信访工作条例要‘一口清’,判断要精准,态度要诚恳……”一名参加完模拟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到。“接访模拟课堂”将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信访工作要求以情景化的形式表现出来,画面冲击力强,感触更直接,有助于学习入脑入心。

近年来,龙口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微”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员接访制度,每日由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非信访室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接访工作之中,由信访室工作人员“1+1”传帮带,确保群众来访有人接、接得好。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口市纪委监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0余件次,全员接访和情景模拟演练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多措并举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对反腐败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龙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